English

巴西和巴西木
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李世顺 我有话说

在全世界取名于江、河、湖、海的国家为数众多,而以植物命名的国家屈指可数。位于南美洲大陆东部的巴西联邦共和国,便是以当地盛产的一种植物——巴西木命名的。

巴西木也称红木,是一种生长在海滨地区热带森林中、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名贵树种。历史上,在巴西的巴伊亚州之南和圣·本塔里州一带,曾是林木参天的树海,即著名的巴西木产区。巴西木因其色彩绚丽、质地优良、纹路美观、坚固耐用,在欧美市场上曾名噪一时,成为争相购买的名贵木材。

据一部历史悠久的拉美历史文献记载,巴西早年有其最初的乳名,叫“圣十字地”。16世纪初,葡萄牙的一支探险船队在这里登陆后,竖起一个刻有葡萄牙王室徽章的十字架,并将此地命名为“圣十字地”。后来,人们又在海岸附近的热带森林中发现一种可提炼红色染料的树木。于是,他们便借用东方国家一种相似的珍贵树种——红木的名字,称它为“巴西”。巴西一词在葡萄牙语中就是红木的意思,“巴西”即拉丁语“红木”的译音。随着岁月的流逝,这个国家早年的乳名“圣十字地”便被“巴西”这一内含自然美的植物名称所代替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